晚上在開車回家的路上, 聽著廣播

突然在整點新聞聽到了這則令我感傷的新聞

吳京校長過逝了

"前教育部長吳京溫文儒雅 點子多作為驚人











2008-01-14 18:48/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十四日電
很難想像溫文儒雅、完全沒有架子的吳京,十多年來在台灣有很多驚人的作為,成功大學校長任內,帶著高腳椅到各高中和學生對談,出任教育部長時,將女大專生送上「成功嶺」受訓,更屬空前絕後。
常年在美國發展,吳京有濃厚的美式風格,台南地區一名和吳京熟識的媒體記者說,每次她看到吳京,吳京總是熱情的張開雙手擁抱,大聲問好,完全沒有大學校長或部長的架子。
吳京十四年前從美國返國出任成大第一任遴選校長後,就時常帶著高腳椅到國內各明星高中和學生對談,這在當時的國內大學校長來說,是一個創舉,高中生那想得到堂堂國立大學校長、中央研究院院士,會跑到高中和學生對談。
正因如此,吳京在成大二年多的時間,打開成大的知名度,也讓成大許多科系炙手可熱,高中學生選讀成大的興趣大增。
吳京更在成大舉辦兩岸大學校長會議,對台灣教育界也有重要的影響,前總統李登輝還親自到成大向兩岸的大學校長致意,這項開創性的作為,是一個契機,也使吳京被李登輝相中入閣,推動未來十年影響台灣學子的教改政策。
除了教改外,將女大專生送到成功嶺受訓,也使吳京和這批女大專生名噪一時;向來是汗臭味雜陳、三字經充耳的女生禁地「成功嶺」,竟有女大專生受訓,讓媒體瘋狂報導,當時被譽為「成功嶺之花」的龐姓女大學生,後來躍上大螢幕拍起電影。
吳京卸下校長和部長職務後,往返美國及台南之間,有時會受邀到大學演說,成大也為他保留一個辦公室,吳京的去世,讓國人震驚,也為台灣教育界留下一個典範。"


回想起來, 吳京擔任校長時, 正好是拉麵念成大的時候

也是成大一個非常黃金的時代

雖然後來發生狀況沒能從吳京校長手上拿到畢業證書

但卻一直記得吳京校長在學校的高大身影

總是很優雅!總是面帶微笑!

而今天他離開這個人世, 相信許多的成大人也會一直記得這個曾經很棒的校長的




Powered by ScribeFire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ma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